20-聖彼得堡洞窟123

 

 

聖彼得洞窟,是著名的地下迷宮

 

千百年來馬斯垂克居民為取得石塊當建材挖掘聖彼得堡山

 

形成特殊的洞穴,位於地下40米

 

有2萬多條通道,有兩百多公里伸手不見五指的通道及洞穴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92

 

 

因入口隱密,規模龐大,18世紀末戰爭及二次大戰成為居民躲避戰火生活的地方

 

曾很長的時間容納非常多人民,保存珍貴藝術品避免戰火摧殘

 

 這就是隱藏在樹叢中的地下迷宮入口

 

的確隱密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126 

 

 

 

 

 入口通道狹小不大,高度也低

 

一點也看不出裡面有個驚人的世界

 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40

 

 

 

洞穴中恆溫9-12度,所以要穿外套

 

冬天外面下雪時,洞穴內比戶外溫暖

 

洞穴歷史有2千年,有許多古生物化石(不少於60種)曾經發現過13種蝙蝠

 

還好現在沒有了

20-聖彼得堡洞窟41

 

 

 

跟好我的腳步去探險

 

不要跟丟迷路囉

20-聖彼得堡洞窟42

 

 

 

 

 

地下迷宮內伸手不見五指

 

仰賴的照明就是油燈

 

  20-聖彼得堡洞窟4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導覽員正把油燈轉亮

 

可以觀察到沒有油燈的地方有多黑

 

所以在裡面是非常暗,有點可怕的

 

如果離導覽員有距離的話,是身處在一片靜默的漆黑中

 

還好我拿著手機的手電筒功能,讓我在黑暗中有一些光亮

 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4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千萬要跟好導覽員

 

兩萬多條迷宮,200多公里,迷路幾天幾夜都找不到人的

 

突然發現我的相機功能真好

 

這麼暗的地方可以被我拍得這麼明亮

 

大家不要以為裡面這麼亮喔,是因為相機閃光燈,其實很暗很暗很暗......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46

 

 

 

 

 

因為有兩千多年歷史

 

曾經挖掘到恐龍化石

 

這些壁畫就是紀念挖到化石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48

 

 

 

 

 

導覽員仔細地講解中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53

 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壁畫呢

 

是當年挖掘的工人在挖掘時留下的壁畫

 

據說用炭筆畫的

 

我不得不佩服這些工人的畫畫技巧太好了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57

 

 

 

 

 

雖然跟著往前走,我還是對身邊的眾多通道好奇

 

一片黑暗該怎麼看呢,閃光燈按下去就清清楚楚啦

 

瞧每個通道深不見底,一個接個一個門,讓人一步也不敢跨過去

 20-聖彼得堡洞窟63

 

 

 

 

 

挖掘工人下的壁畫還真多

 

應該有些是躲避戰火的居民留下來的吧

 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65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些字....

我個人認為應該是遊客留下來的吧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6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地下迷宮位置的示意圖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69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每個區域都是由這種通道連接

20-聖彼得堡洞窟94

 

 

 

 

左邊又一個通道,右邊又一個通道

 

真的要跟好喔

 

導覽員手上的煤油燈對我們很重要呢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9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曾經有躲避戰火的居民在此居住很久

 

所以有灶等生活設備,當時人們還烤pizza跟麵包呢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7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煮飯的煙燻黑了洞穴頂端

 

加上後期研究人員敲打頂端確定石材的痕跡

 

形成了洞穴中似乎有滿天星斗的景觀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78

 

 

 

 

 

真佩服當時生活在這暗不見天日的洞穴中的人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洞中生活所需俱全

 

水井澡堂都有

 

這地方好像就是澡堂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除了壁畫還留下雕刻

 

可見當時歐洲人民藝術水準都不低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5

 

 

 

 

 

地下水井,可以儲水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們就這樣跟著左轉右轉

 

探索神秘的秘境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8

 

 

 

 

 

對挖掘出這樣通道的工程感到佩服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89

 

 

 

 

每個通道彷彿又一個時光隧道

 

進入一個又一個歷史遺跡

 

感受體驗當時人們的故事

 

  20-聖彼得堡洞窟93

 

 

 

 

這是地下迷宮所有通道全圖

 

我們參觀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,其實只有手電筒照的部份而已

 

很驚人吧

 

我又開始佩服了

20-聖彼得堡洞窟116

 

 

 

我們此行所仰賴的煤油燈

 

多給它一張鏡頭吧

20-聖彼得堡洞窟104

 

 

 

 

 

通道內是嶇崎不平的

 

有些地方還要彎下身

 

因為很暗

 

前面的隊員要不斷往後提醒後面隊員注意

 

以免太暗撞到或跌倒

 

所以黑暗中出現大家互相提醒關心的聲音

 

那種感覺挺不錯的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119

 

 

 

 

這巨大空洞處,有幾個說法

 

其中有個說法很有趣

 

聖彼得堡上有個教堂

 

當年納粹為了攻占教堂,曾進入洞中

 

試圖從地下往上炸教堂

 

想不到只炸出這個大洞,完全無損結構

 

更好笑的事,這個洞離真正教堂的位置,還差了好遠好遠

 

應該是計算錯誤吧

 

真是白忙一場了

20-聖彼得堡洞窟100

 

 

 

這壁畫位置曾挖掘到恐龍化石

20-聖彼得堡洞窟10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旁邊似乎有介紹

 

我看不懂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107

 

 

 

聆聽導覽員介紹

20-聖彼得堡洞窟109

 

 

 

 

這樣的洞穴讓人有點怕怕的

 

你敢走嗎?

20-聖彼得堡洞窟99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周都是壁畫

 

說這是挖掘工人畫的....我真佩服

 

  20-聖彼得堡洞窟9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頂端的紋路

 

好像波浪一般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98

 

 

 

我不斷用手機光線及照相機閃光燈

 

探索四周通道及壁畫

 

我這輩子大概只會進來一次

 

一定要看個夠本

 

多看一些是一些

 

如果只是跟著導覽員在黑暗中往前行

 

就太浪費了

20-聖彼得堡洞窟114

 

 

 

     20-聖彼得堡洞窟108

 

 

 

好棒的壁畫

 

這裡面在世界大戰時,藏了很多藝術品免於戰火

 

 20-聖彼得堡洞窟113

 

 

 

 

我們逐漸向上,往出口出去

 

小心頭喔

 

   20-聖彼得堡洞窟12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終於,看到洞口的鐵門了

 

誰能想像到,如此不起眼的小鐵門後

 

藏了如此壯觀的歷史遺跡及奇蹟

 

很開心我能成為見證之一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12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終於重見天日見到陽光

 

在黑暗中那麼久

 

看到光線彷彿走出時光隧道,回到現實

 

好像走出另一個世界般

 

好充實的旅程,讓我見到另一個世界,一個我不曾經歷的世界

 

值得探索的地方真的太多

 

對於歷史.自然.人類的奇蹟我都充滿敬畏之心

 

這就是我熱愛旅遊之處

 

總是有意想不到的收穫

 

希望燕子這篇遊記,也能帶給有緣觀看人有不同感觸

 

人是能創造奇蹟的,創造新世界的

 

要相信自己的力量,永不放棄,加油喔

 

 

20-聖彼得堡洞窟123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